20.2.10

[心得] 英國MBA申請

就照PTT留學版標準格式來發吧

Program:
MBA

Admission:
1. Manchester MBA (Uncon.)
2. Exeter MBA (Uncon.)
3. Leeds (Uncon.)

Pending:
1. Imperial MBA
2. Edinburgh MBA
3. Bath MBA

Rejection:
1. Cambridge MBA



Background:
BA in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NTU
GPA: 3.0 (糟...)

Test score:
TOEFL R29 L28 S23 W27 Total 107 (Dec 12, 2009)
GMAT 680 (Nov. 13, 2009)

Work experience:
2.5 years in PR agency
0.5 year in local mutual fund agency

Recommendations:
1 from the Vice President in the PR agency
1 from my client in the PR agency
1 from a professor in my department
(每間學校拿到的推薦函組合不一樣 但都一定有客戶的)

代辦:
英國這幾間學校除Cambridge和Imperial外 我有請代辦為我處理
我的策略是一些代辦比較少在處理的學校我就自己申請
ex. Cambridge, Imperial等等我就自己申請
其餘算是安全牌的學校就由代辦幫我處理
Manchester因為是前同事Amie的母校 一直強力向我推薦MBA是好學校
Bath也是因為國樂團的同學去這間念過所以了解是間商學院很好的學校
Leeds台灣人滿多去念的 外加代辦自己也是這間學校畢業
Edinburgh之前覺得是間不錯的學校 但實際上世界排名沒想像中好
Exeter之前根本沒聽過 是代辦的推薦

我找的代辦是GoGoStudy的Annie
基本上我覺得運氣很好可以找到這一間
在決定英國申請要找代辦時 我接觸過兩間
一間是津橋(要收費的) 而GoGoStudy是免收費的
但反而津橋讓我覺得自主權很低
推薦給我的學校也都是我覺得不怎樣的學校
確保我會上以增加他們的profile的心態吧
因而接觸了GoGoStudy 我事先有在版上找過評價 看到大家評價都滿正面
Annie很親切 還利用中午時間 親自到公司附近來找我和我做第一次面談
而且一開口就說他覺得我可以試試申請Manchester
就讓我覺得交給他比較好 不會都只讓我申請些不知名的學校
他也很積極安排我和學校教授見面
所以我在2009年底都還沒投件就有和Manchester和Exeter的人接觸過
後來去到他們辦公室才知道他們很迷你
顧問才2-3位吧

Applications documents:
1. Essays/ SOP
MBA的申請是不需要提出SOP
而是各間學校有自己的essays需要提交
但是我為了省時間 還有有撰寫SOP 並花大錢由外籍editor幫我改過
SPO中有涵蓋大多essays會問的問題
ex Why MBA? What is your career goal? 等等
之後在撰寫essays時便由這一份SOP去tailor-make每一間學校的問題
但還是常碰到每間學校特有的問題
所以還是要花滿多時間去完成每一間學校的essays

我找的editor是EssayPro的Ernst
他和他的未婚妻Cindy兩個人共同在經營文件修改的工作
會找到他們是在studyabroad板看到很多人推薦
而且Ernst的背景是MBA/LLM雙碩士
所以我的MBA申請文件給他修改是最適合的
價格當然是不便宜 但我後來和別家比過價 算是便宜的了
SOP是USD150 CV是USD120 推薦函一封USD90的樣子忘記了
此外Ernst是華裔在加州當律師 Cindy是台灣人在東岸作獸醫學研究
所以他們之所以會開始作文件修改
就是想在遠距離戀愛中找到共同的話題
我還有和Cindy討論過我家兔比XD

但因為essays實在太多題 無法每一題都花大錢請外籍editor幫我改
所以我後來在譯者板徵了一個台灣籍的筆譯 Ruby
他是在加拿大念的大學和研究所 現在的工作是科技業寫英文技術文章
基本上我徵的話就是以價錢決定的啦
Ruby的報價是NT1/字 急件(24小時)是NT1.2/字
非常地便宜 不過都還是自己要讀過
因為自己想表達的東西自己最清楚 所以有時Ruby可能會誤解我的意思
或是我寫太爛他看不懂等等...

而由代辦幫我申請5間學校的essays 代辦是請他們的外籍顧問幫我修改
當然是修改的程度和花費的時間不如自己花錢的editor來得精密
但至少有人幫我修整掉一些我自以為好懂其實外國人根本不懂的句子
所以還是OK囉 而且他們都會幫我改成英式英文

2. Recommendations
我滿晚開始準備這部分 但越早開始越好...
我是很早之前就和主管和客戶說過 要請他們幫我準備推薦函
但是還是常常拖到最後一秒才說請他們要把紙本給我
像是Cambridge或Imperial 這種我自行使用線上申請的學校
甚至deadline當天我才invite他們去填寫
覺得滿對不起他們的...
所以覺得推薦函應該要是開始動手申請時 就先請他們準備的東西
要給推薦人一點lead time準備呀

更何況常常都要填一些類似李式量表那麼表格
比如說leadship 1-5 1最好 5最差
problem solving ability 1-5
team spirit 1-5等等
所以推薦人要花的時間較多 千萬多給他們多一點時間呀...
我也覺得應該要先搞清楚哪一些學校有自己的量表要填
可以先交給推薦人 省很多時間
我都是已經先和他們拿到推薦函後
才發現有些學校有制式量表要填 只好又去拜託第二次
很浪費時間也很對不起推薦人

另外
因應客戶和教授要求 他們的推薦函是我先寫好
再交給他們作確認 這兩封我都有請外籍顧問幫我改

3. Application form
因為有代辦的關係 所以大多是由代辦為我填寫
我自己線上申請的學校 其實也不難填寫
算是guide都滿清楚的囉

其餘文件像是transcript, certification of degree,
test scores of GAMT and TOEFL等
我則是通通都有掃好的版本 紙本也都有備在手邊
因應各學校需求作上傳

申請時間:
Cambridge有deadline 我是趕在1/11這一輪申請出去的
一直到二月初收到回應 不能邀請我做interview...
申請完Cambridge之後我忙著趕日本兩間學校的deadline
所以代辦那5間都是在把早稻田和一橋投出去之後才開始準備
通通完成的時間點是2月初過年前
Imperial則是非常晚 3/2才投出去的

Interview:
我的面試準備方式其實可說是很簡易
因為申請的學校眾多 還有美國和日本的學校)
所以寫過的essays真是不計其數
而這些essays就非常可能是在面試時會被問到的問題
ex. leadership的經驗? 學到什麼?
最好/最不好的team experience
自己的strength是啥? 等等等
要是問到career goal就更容易 已經在essays中回答這問題回答過N次了
所以我就把我所有有寫過的essays複習一下
(因為我都是自己寫的 所以對內容也是非常熟)

另外是要準備一下一個想問面試官的問題
因為他一定會問你有沒有問題想問他
這時候就是你展現你和這學校的program design很熟的機會
ex. 問說某一些課程或project的運作方式 是不是所有學生都可參加
我還會問說在interview結束後 多久可以知道結果

然後 可能是這經驗滿特別
因為我高中大學都是國樂團的
所以我參與過的幾個面試都最這經歷很感興趣
會問說現在還有沒有在演奏等等
曼大的教授還特別提說 樂團也是一種team playing
自己是沒想過原來這經驗大家會如此有興趣^^b

1. Manchester interview
效率很高且非常臨時
2/16通知我說2/17剛好有一個時間空出來
2/17晚上七點半電話面試
2/19就通知錄取

電話是由教授直接打到我家
對方講話速度較慢 所以不太有聽不懂的問題
主要的問題是圍繞著工作經驗和essays
所以都不難回答
比較不同的是
你覺得你念MBA最需要克服的是什麼問題
有沒有出國出差的經驗
有沒有和不同國家不同文化的人一起工作的經驗

2. Leeds interview
投件後幾天之內就和我約好面試時間是在2/23 20:00
當天打電話來的女教授我滿喜歡他的
從他對於我的回答的反應也知道他覺得我滿不錯的
所以最後有說他基本上會和Admissions office說我OK
所以面試完後隔天都收到offer了

3. Exeter沒有面試
直接發offer給我 真是輕易就發呀...

總之
申請英國學校過程大致就是這樣
寫起來挺容易的
但那當下真是焦頭爛額呀~><~

不過 是滿好的機會練習處理很多事情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