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10

[心得] 2010.2.12 一橋ICS面試

ICS的面試好多問題都是一點都不general的MBA面試問題呀
滿多是針對我的回答或essays而下去延伸的
Why MBA就沒被問到了
Why ICS也是因為我提到我也申請了早稻田
而被問說為何會比較喜歡ICS而非早稻田

今天面試我的教授
Hiroshi Kanno (H)
http://www.ics.hit-u.ac.jp/faculty/profiles/hiroshi_kanno.html
Tish Robinson (T)
http://www.ics.hit-u.ac.jp/faculty/profiles/tish_robinson.html
Ken Kusunoki (K)
http://www.ics.hit-u.ac.jp/faculty/profiles/ken_kusunoki.html

兩個日本人教授的英文都還不錯
Ken日文腔較重 但還好 沒有聽不懂的問題
Tish竟然是MIT Sloan的MBA和博士 真是厲害

以下是我回憶中的問題和回答 順序可能有誤



H:MBA和career goal要成立公關公司的幫助 (essays題)
--就照essays回答,台灣的PR specials多半major in Communications or Journalism
但是講到要operate一間公司,那麼需要更多的管理知識和技能
而這些知識和技能,是很難單單從從事PR工作中獲得

K:想要成立公關公司,覺得未來有什麼是可以作的
--這裡我提到Toyota的case
過去有很多協助客戶處理issue and crisis management的經驗
像這是Toyota的issue,其實就是matter of PR
但是Toyota可能在一開始忽略的PR的重要性
所以才會後來需要花更多時間去補救形象等等
而focus在issue and crisis management也是我將來的business重點之一

T:那你會給Toyota啥意見
--誰知道呀!!!!! 其實我和Toyota事件根本不熟
所以我就說其實這新聞在台灣不算大
我是到日本之後才看到新聞天天討論 才比較了解
但是我可以舉另一個之前處理過的案子作例子
就是Dell標錯價事件 (剛好是我們公司處理的)
我就簡述一下原由 還有我們給的意見其中之一
也就是讓Dell轉變成一個initiator 和政府協商說
就是因為沒有相關規範 所以有這種狀況發生時才會無法解決
因此Dell願意和政府一起努力 制定出適當的法規等等
感覺他們聽得很開心…

K:PR和廣告的差異
--這東西Wei一天到晚在講 所以我完全不遲疑就回答了XD
廣告是給人一種imagination進而促使消費者對產品產生興趣
PR則是詳盡詳實地說明產品 藉以傳達訊息給消費者

K:畢業之後有能去哪裡工作
--總覺得他很擔心我未來找不到工作 還問我是不是對前公司有怨言
我當然說沒有 Wei還有表達希望我念完書回去工作之意願
所以回去前公司的確是將來的選項之一 (屁!!)
然後我提了台灣最大的公關公司是Ogilvy 他說日本也是
還有WS和愛德曼 還好這些都是知名公關公司 Tish都聽過

H:畢業之後是想先在日本找工作還是就回台灣?
--我是說想在日本先找工作 因為和日本人相處的經驗會是很重要的經驗
過去我和新加坡人大陸人都有一同工作的經驗
我相信將來一定也有和日本人工作的機會 所以想要獲得經驗
其實這裡我不小心還扯了別的有的沒的 但我忘了><

T:日本有很多外商公關公司可以試試 中文能力可能是他們想要的
--我就說我也認為中文能力是one of my weapons
結果Tish超愛這比喻 (其實很普通吧…)
還重複一次說 對說得好 是weapon ….

H:為何不再多工作兩三年再念MBA 才25歲
--我的目標是26開始念28畢業
在累積幾年經驗後 32成立自己的公司
要是我先累積幾年工作經驗才念MBA
勢必在”累積經驗”和”成立公司”中間必須要中斷
那麼我就必須從0開始成立自己的公司 而沒有累積下來的connection
雖然我現在頭頭是道 但我現在有點擔心我當時的英文沒講很好
沒有把我意思表達清楚… 希望他們有懂

H:為什麼會想在日本念MBA
--我回答兩個原因 一個是personal reason 因為我喜歡日本文化
結果被問說你喜歡日本文化的哪裡
總不能回答我喜歡関ジャニ∞的文化吧…
我就說喜歡日本傳統文化 所以很喜歡京都和奈良
第二個原因是說亞洲崛起 現在已經是世界重心所在
所以想要在亞洲念

H:亞洲在崛起大家都同意 但是在崛起的不是日本 日本已經很成熟
而是中國大陸等地 為何不想去中國大陸念

--我回答就是因為日本已經是mature 所以包括在b-school的發展也都成熟
我可以最有效率的學習獲取需要的能力
但是在中國 b-school也是在崛起中
我去中國念的話比較像是和b-school一起在成長
相形之下 日本學校就顯得有經驗有制度有成熟的教學方式

T:你去年就離職到現在這中間在作什麼
--之前在準備GMAT TOEFL和日檢
菅野這時插嘴說可不可以問我日檢過幾級
我就說二級 之後的計畫就是七月考一級 然後加強在國外的生活能力等等

K:怎樣支付學費
--自己工作三年有點積蓄 (大屁!!!!)
主要sponsor是父母 經費部分沒有問題

H:有什麼問題想要問 (據說是展現你對課程很熟的好機會)
--我問說從簡章我知道學生可以自己決定第二年要作啥
包括交換或intern 那學校針對這部分 會給學生什麼樣的協助嗎?
他們是回答說有專人幫學生處理
但是像intern是win-win局面
所以要你想去那間公司 那間公司也想要你 才會成功
我就說所以會日文會有幫助嗎 他們也給肯定的答案
有些公司傾向雇用會日文的學生 (這其實我事先就知道了…)
Ken後來有補充說有和國外學校有交換program
我就說我就看到共是9間學校 他說對 這也是可以申請的


面試到最後Tish有提到說日本的PR產業其實沒有很developed
從Toyota事件就可以看得出來
我就有提說其實這也是台灣的問題之一
local companies並不懂得the power of PR 所以客戶才多是外商公司

以上是我的記憶
Hiroshi還說不小心問我太多問題XD
是真的滿超乎我的想像
整體而言我自認為表現普通
有些標準問題如Why ICS 因為我的懶惰沒準備
所以覺得沒有回答很好…..

三個人都超好 H還幫我搬一張椅子放大衣和包包
(其實這時我在想 那前一人的東西都放哪了?!)
要離開時 T還幫我提我放在門口的紙袋
裡面是我的靴子 我就說因為很冷所以我是穿靴子來的
T就說喔這是一定要準備的

對了 我最後有說祝大家中國新年快樂
因為我有提說明天要回去 因為是中國新年
所以機票很貴XDDD

總之就這樣 完成了我來日本的目的
就等2/26的結果囉!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你好
我想請問依下
那個我在一橋的application上看到需要至少三年的工作經驗
請問版主之前的工作經驗是多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