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10

[心得] 日本MBA申請

其實最早 還是決定要申請2010fall的MBA時
是在09年8月 那時候決心鎖定英國學校
因為時間已晚 美國來不及趕2nd round
反而日本學校是滿晚才出現的選項

契機是我在日留板看到一篇自介
是一位台大工管系大我幾屆的學長 在一橋念ICS
International Corporate Strategy 是一橋英語授課的MBA program
看到之後突然想到這也不失一個好選擇
就開始研究日本有哪些類似的學校我可以申請



最後決定要申請的學校是一橋和早稻田
都是英語授課的MBA program

實際上後來做深入研究之後
發現京大也有類似的英語課程
可惜他是4月入學 所以申請期間是前一年8月開始 殘念
還有日本國際大學IUJ 在新潟 但我在早稻田都放榜後才知道這間
IUJ學費物價都低 還有開日文課 感覺滿不錯的

早稻田deadline是1/19
我有先寫信去和學校要求紙本的願書
之後就按照願書中所提到的文件一項一項準備
其中和一橋不同的是 在申請階段就要提交申請留學簽證必備的資料
所以包括申請表、經費支付人證書、存款證明等等
都是在這階段就要繳交 有點麻煩

essays不難寫 但有一題小論文要寫到800字
為了要寫如此之長的文章 我想了很久要選擇哪一題(共5題可選)
後來決定要寫failure and important lesson
因為一橋也有問類似問題 我可以事半功倍

在願書部分 早稻田的必須手寫
所以我特必先去把願書影印一份
先在影本上寫好 確定好每一格要怎樣填之後
再謄寫到正本上 避免錯字 而且還買一支新的0.38黑筆來寫

留學經費支出人誓約書 我是請我媽寫英文的
我上網找到範本 但多半是日文的 所以我就簡單寫成英文的
再讓我媽把他抄在指定用紙上
但這邊後來發現找我媽當支出人其實不太好
雖然我們家存款的確都在我媽名下 但我媽明就沒在上班
在填寫支付人職業這欄時就發現問題
擔心龜毛日本人覺得有問題
所以為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一橋的時候會改成我爸

推薦函拜託主管和客戶幫我以早稻田格式寫好
essays、願書和簽證申請資料也都準備好
申請費用國際匯款匯到學校帳戶 (手續費真是貴翻了!!)
我是在1/15利用EMS把資料寄到日本去 1/18收到
GMAT和TOEFL則是透過GMAC和ETS發到學校

早稻田很有效率地在2/4公布結果
對於外國申請者他是不作面試的 只有書面審查
他的入學手續截止日是2/26 要繳交100多萬的學費
但和一橋公布是同一天 真是故意的...

一橋的deadline則是1/22
一橋不會寄紙本的願書
所以就是直接用在網路download下來的application form
他需要填寫和繳交的東西 比早稻田少非常多
也不需要在申請階段就繳交簽證相關資料
essays的題目也沒有需要到800字的
所以花的時間相對比較少

所有的資料我是在1/19寄出 1/21抵達
之後大概是在2月初 通知2/12面試
考慮幾天後我是選擇飛到日本面試
和面試相關的東西就看之前的文章囉 懶得再打了

面試過後原先預訂2/26公布
但我猜也許是有人抗議和早稻田衝突等等
所以突然地在2/25就收到錄取信了
而一橋後續的手續 包括獎學金、入學手續、宿舍、簽證等等
都是等到4月初第2輪結果公布後才會開始動
所以就等5月囉~

一橋和早稻田都是很好的學校
其實台灣人比較常聽到的是早稻田吧
但我一直以來就以一橋為第一志願
早稻田除英語MBA外 還有開設日語MBA
所以選課上英日文都能選是最彈性的
要是不能用日文上課可能選擇就不大了
(但我當然是滿希望我的日文也讓能上課討論交報告...)
一橋則是全英語的環境 也沒有開日文MBA

其實在和學長姐了解的過程中
理解到這些學校也都不是100%的好 (但可能世界上沒種學校吧)
考量到希望能在日本找到工作
我想一橋應該會是一個最好的選擇
而且最近突然聽到好多支持我去一橋的評論
我爸一個念青山學院大的朋友 (家裡真的是有錢人!)
聽到一橋眼睛睜超大 說一定要念一橋的呀 早稻田根本無法比
而caro的老闆留英的 也說英美MBA一大把
相形之下日本MBA既少 一橋又是超名校 所以認為該去一橋

總之
目前應該是就定下來會去一橋念MBA了
(fufufu~去日本當然好XD)
希望是值得期待的環境囉~

1 則留言:

FormosaMBA 提到...

格主您好:

我是今年協助"FormosaMBA 傷心咖啡店"組織"Formosa MBA Summit"的義工,希望能獲得格主您的協助,在blog上提供此資訊,讓對MBA有興趣的朋友們能有機會參與此活動,對MBA的各個面向有更深入的了解。謝謝您!

http://www.formosamba.com/phpBB3/viewtopic.php?f=16&t=32849

Best Regards,
FormosaM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