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09

[清晰] 眼睛雷射手術心得

一個月前的4/18 我在大學眼科做了眼睛雷射手術
努力保養不碰到水總算過了一個月
來分享一下手術心得吧





其實今年年初就有想做手術的計畫了
只是到了四月初突然之間一股勁上來
就跑去大學眼科做了檢查 看看我是不是能夠接受手術
其實做很多檢查 但我也搞不清楚是啥
總之不可以有乾眼症不可以有圓椎角膜 然後角膜厚度要夠厚
其實檢查出來我角膜算薄的
但是因為我的度數相形之下不算深 因此還是可以做
做完上述拉哩拉匝的檢查後 給醫生檢查一下
因為我閃光度數深 兩支眼睛都約500度左右
所以醫生建議我做超薄型
這樣的原價是60,000 但是現在有消費券抵一萬
所以實際是50,000+3,600消費券


看完的當天就約好我從沖繩回台灣之後的4/17作手術
手術日只有每週一五六而已

到了4/17這天 一早就緊張兮兮地到達診所
一樣把上述的檢查全部再做一遍 確認無誤後
就到手術房前等待 此時也會發送數後一個月內必用的物品
包括太陽眼鏡, 護目鏡, 幾張洗頭紙, 晚上睡覺時用的眼罩等等
之後就開始在外面癡癡等待
但是比我晚的人都一個一個叫進去 甚至都還手術完出來了
也沒輪到我...
後來總算有人來向我解釋說因為我要做超薄型
使用的機器和其他人不同台 需要的精細度也更高
但是當天的儀器的精密度調不到醫生可以接受的標準
因此問我是要當天下午到三重的分院去做 (那邊有同樣的儀器)
還是隔一天早上再去接受手術
想了想 我就決定週六早上再去動手術

其實緊張了半天卻沒有做到手術實在有點蠢


當天下午因為平白無故獲得一天假
還跑去看了'無家可歸中學生'的電影 哈



隔天一早 再度到達診所
這次特地再出發前就先電話確認說儀器沒有問題
到之後很快就輪到我進去手術房
先換好手術衣戴上手術帽
之後就躺在手術床上 護士還給我一個枕頭讓我抱和一條毯子
因為手術房中同時有兩台儀器
所以當我躺的這床在做準備的同時
都可以聽到另一幢在啪擦啪擦雷射的聲音
老實說 我這時的感想是 我為啥要來這裡這麼害怕恐慌呀


之後護士幫我點眼藥水 因該是麻醉吧
醫師就移到我這床來了

護士先用膠帶把我上下眼皮貼好
之後用一塊有一個圓洞的布將我臉蓋住
只露出即將要接受手術的眼睛
並要我專心注視眼前的一個一直閃的紅點
都ok之後醫師用一個像框框一樣的東西 (我沒有實際看到 形狀是我猜的)
擠進我的眼皮之間 這樣眼睛就絕對不會閉起來
之後就用一個刀片類的東西 切進角膜 在切進來的瞬間會眼前一陣黑
之後就感覺到角膜被掀起來 視線相當模糊
原先注視的紅點變成很大一團
然後雷射就開始打了 啪擦啪擦的
不痛但是有感覺 像是在輕拍的感覺
實際雷射打的時間約只有20-30秒吧 很快
就感覺到醫師一翻 把角膜復位 用一個像刷子一樣的東西把他推到正位
就這樣 一隻眼睛就好了


途中護士會一直點眼藥水 也可能是麻藥啦

接下來另一隻眼睛就完全照上面的步驟一模一樣再一次
兩隻眼睛都完成之後 就起來到一旁的顯微鏡給醫師觀察一下
沒有太大問題護士就送我出門 手術就結束了 快吧

手術剛結束後 其實視線相當模糊
根據裡面的人說法是只有0.4左右 看遠較清楚 近糊成一片
我原先不知道會這樣 還以為一下床就1.0了= =


做完之後因為有傷口 眼白部分全是血
我就馬上搭計程車回家 當然要帶上墨鏡 很怕光

回家之後因為眼睛會有強烈的異物感
且麻藥漸退後其實很痛...所以第一件是一定是快點睡覺
所以我也就趕快睡了 其實眼睛也痛到張不開

起來之後 除視線模糊外一切安好


我當天晚上就去做第一次複診 狀況良好
之後就開始保護眼睛 因為要1-3個月才能完全穩定
所以不可以碰水 要避免任何東西進入眼睛
但我其實算是不聽話 都沒有很認真地帶護目鏡
不過每天要點的眼藥水都要好好點
剛開始因為視線模糊 所以上班其實很吃力
完全無法集中焦點 因為很模糊所以必須很用力聚焦
到下午就已經完全不行了 頭也跟著遽痛
洗頭洗澡也要小心不能碰水...



不過一個月後現在很ok
看東西也不會在這麼吃力
今天檢查我連1.2的都算是可以看見 裸視唷裸視
不過接下來還是要重視眼睛的保養
希望可以維持很久很久都不用戴眼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