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1.09

[心得] GMAT一個月完食心得

因為沒有考很好
所以有點害羞就不打算po到GMAT版去了
但還是想要記錄一下我的一個月GMAT心得




以教材來說
OG
大家都是說OG一定要念
我一開始因為時間實在很緊迫 想說跳過OG
不過後來覺得也不知道該如何下手 因此還是作起了OG
OG的V 我作完了CR和SC
RC第一篇就讓我放棄 因為幾乎全錯吧...
而且因為他一篇都7,8題 我擅自認為和現在考試差很多
所以直接放棄作RC
Q的部分 我寫了之後發現我數學真是爛斃了 竟然連OG都不會
所以作了一半吧來換回高中數學回憶
但是作一作就會發現他真的太簡單了 和實際考試完全不能比

PP
我有把PP2作完 PP1作一點
PP3是我覺得最接近實際考試的題型
不過PP3沒有RC 只有SC和CR可以練習
我後來作PP時有很認真地作檢討
尤其是SC 即使是座對的題目也有把每個選項錯誤的原因找出來
這真的滿重要的 作久了很快就可以抓住考點
PP的RC太簡單了 我幾乎都可以作對 害我一度以為我RC很強 根本是假象!

GWD
其實我本來不打算寫GWD 因為沒正確答案所以很多爭議
但是因為後來覺得還是要練習作答的時間分配
計時作完整的41題很重要 因此就開始一天一篇作起GWD
自己記時我大多可以在時間內作完 平均答錯10-12題
其實答對率我看很多牛牛都說要10題以內 我從來沒降下來過...
然後有爭議的題目我去看CD的討論也總是沒有結論
所以作GWD真得是不要太計較答錯題數 重點還是一天一篇保持手感 練速度

JJ
JJ真的是雙面刃
因為我先作過PP紙本 之後再去作PP軟體時 自然很多題目作過
這時就發現因為作過 所以就很想只看選項就作答 或是一直尋找自己記憶中的答案
其實這都滿危險的 所以我就提醒自己考試碰到JJ也絕對不能憑記憶選答案
我JJ只有讀Q和RC 應該也是讀JJ最有用的兩科
是從考前幾天才開始讀 週午考 我從週日開始念JJ
但是Q最好再早一點開始 像我念時有400題真的很想死 太多了
Q我是把前225題(後面一直重複)都算過一遍 考前再看兩遍自己算的東西
RC則是把大家列出來的文章重點反覆讀了幾遍 可以加速自己實際碰到相同文章的理解
實際考試時Q至少70%是JJ RC四篇通通是JJ
所以有讀真的有差! 我Q因此而進步很多!


以科目來講
SC
這應該是公認最困難的題型 但我反而覺得比較容易
其實題目作久了 要自己磨出一套看到題目時該怎樣去篩選出正確答案的的流程
Allen大講了一個很重要的point就是要看整句脈絡 搞清楚主從句 了解句意
只看畫線部分是很難找到答案的 越是沒畫線的部分越是可以找到蛛絲馬跡
此外 有很多東西其實文法並沒錯誤 但是被GMAT認定是不好的寫法
這一定要注意 可以提供快速刪錯誤答案的機會 像是due to在GMAT就被認定是錯誤表達
(當然SC要選最適答案 要是其他選項都有更嚴重的錯誤 due to還是有機會對)
最基本的平行/慣用搭配/指示代名詞等等當然更是要把握住
PP3我覺得比較接近真實考題
現在很少用一個考點就可以刪掉至少兩個答案的情況了
多半是五個選項都長得完全不同 滿機的

CR
這部分其實有些怪的是 美國人的邏輯不見得和我們一樣
所以我常常做些題目都覺得這答案根本達不到題目要求 比如說要weaken原文論點
我有和云之討論這問題 她也有同感
所以碰到這種題目時 就把這種美國人邏輯記下來 以後碰到就知道了
我覺得CR多半是題目不會看不懂 但是能不能找到最好的答案就另當別論了
所以多作一點題目抓到GMAT的思維比較重要

CR
我最爛的就是CR 爛死了!!! 作GWD可以整篇閱讀全錯 真想哭哭
最主要的問題是他的文章都難懂 所以看不懂得情況下根本無法作答
云之克服這問題的方法是把OG的單字都查出來
因為GMAT的閱讀總共只是幾種題材:女性主義/商業相關/科技科學/黑人
把OG的單字都搞懂後 相關文章其實大多可以看懂至少7,8成
但這要時間多多才能作到 我根本沒這美國時間
我也試過小安閱讀法 但是我可能就是沒有慧根吧
用小安閱讀法作完了OV也沒啥感想出現...
所以我很快就制定我對付CR的方法就是...不要浪費時間在他身上XD
我的作戰就是靠JJ縮短我花在CR上的時間 盡量把SC和RC作到全對
把答錯的quota分配給CR
正式考試時 我真的每篇都是JJ 但是我想我答對率應該還是很低...

Q
因為我數學爆爛 所以我就是靠JJ
不過在一開始有先作OG換回高中記憶
在換題前則是作PP數學 因為JJ都是中文 實際考卻是英文
所以作PP可以練習自己用英文作題的能力
而且作PP也可以找到自己再作數學的盲點 比如說常常忽略答案是B的情況
或是答案其實是D卻誤選為B 因為讀B時容易以為A是已知 (因為你先讀過A了)
換題前讀PP 換題後就作JJ
作JJ就可以發現實際數學考題真的難度往上跳
不是用到的數學技巧難 而是都要轉個彎 很不直觀
有JJ真的是幫助很大 很多要轉個彎的東西 考試當下根本想不到
但是偉大的大陸人 都幫你想過了

AWA
我仗著在外商公司工作兩年半每天除MSN聊天外根本都只打英文
所以AWA只準備了一天
argument是可以寫模版的 所以我就寫好第一段和最後一段的模版
以及中間每一段論點該怎樣開頭 其實不外乎first, second, last but not least...blahblah
之後我看到題目就先打好第一和最後一段 中間才開始塞三個論點
這樣就算時間不夠 文章看起來還是完整 只是短了點
不過我寫完之後還剩5分鐘
因為運氣很好 我碰到的題目是我唯一有準備的三題中的一題XD 看到都想偷笑
issue就真的是靠當場想了 因為字數比較少 我英打夠快
所以想了個大致 就開始編構思邊繼續打
這樣我寫完issue後竟然還剩8分鐘 只打22分鐘的文章到底可以拿幾分呀...
issue的題目也是我是先在看JJ時有注意到的題 但是我當時不是選這篇來練習
所以要練習一定要找JJ 很容易碰到一樣的題目

以上就是我念GMAT的不怎樣心得
chasedream論壇真的是大家念GMAT的好幫手
每題都有討論文章可以看 解除滿多疑惑的
PTT的GMAT則是我剛開始準備的好幫手
因為不知從何下手 所以就看很多牛牛的分享
來決定自己該怎樣讀 該讀哪些教材 該怎樣分配進度等等

總之 雖然不是很圓滿
但是我的GMAT生涯暫時告一段落了
希望不要有任何學校希望我重考更高的分數!!!

一橋 收我吧~~

沒有留言: